針對中國宣布,台灣釋迦與蓮霧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有害生物,今(20日)暫停進口事件,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批,中共想加入高標準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是個笑話嗎?」

過去中共國台辦2月26日宣布,因多次檢出介殼蟲暫停台灣鳳梨入境。對此,中華民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所有輸出產品皆符合國際規範,呼籲中共不應阻礙正常貿易。」今年中共海關總署9月19日發布通知稱,多次從台灣輸陸的番荔枝(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決定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大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譴責中共在沒有提供科學證據的情況下片面採取行動。

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推特發文表示,在一系列的軍事威脅之後,中共又把貿易當作武器,宣布立即禁止進口台灣釋迦與蓮霧。吳釗燮指出,這種具有敵意的舉動違反了國際貿易規範。他批評,中共還想加入高標準的CPTPP,「這是個笑話嗎?」。對於中共禁止我國農產品事件,陸委會怒批「中共這樣的作法,完全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及國際貿易相關規範,也破壞了兩岸正常的貿易機制。」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中共暫停進口台灣鳳梨,理由也是檢查出害蟲。蔡英文總統1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這種做法,已經違反國際貿易規範。除了嚴正譴責,我們會支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所有因應措施,一定會保護農業、力挺農民。」蔡英文說「此時此刻,我也要呼籲朝野政黨,我們一定要一致對外,把中共刻意政治干預造成的市場衝擊,一起降到最低,我們也會循各種管道,幫農民討回公道。」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22日將赴台東、農糧署也將於高雄、屏東舉辦產銷調節座談會,邀請縣市政府、農民及農民團體、外銷業者、加工業者等一起捍衛農民權益,並針對目前釋迦與蓮霧外銷的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印尼、香港、澳門等十餘個國家,加強輸出檢疫檢查,加碼提供外銷獎勵措施,鼓勵業者擴大外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