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釋迦蓮霧遭中國打壓的消息,讓屏東縣長潘孟安昨 (19) 日在臉書發文呼籲:「屏東蓮霧,農民每一顆都用心呵護,絕不能變成打壓貿易的工具!」

潘孟安表示,蓮霧產期 11 月才開始,中國卻又單方面宣佈禁止進口,完全違反世界貿易規範。他接著指出,屏東蓮霧佔全國總產量 7 成,雖然 9 成內銷為主,外銷僅佔 1 成,但為了避免貿易風險,「屏東從不把蓮霧放在同一個籃子上」,我們在多年前就透過空運,讓蓮霧搭飛機前往加拿大華人超市,同步還有香港、澳門、越南以及新加坡等市場,每年持續分散市場風險。

潘孟安舉例,如鳳梨今年 3 月也遇到中國單方面停止進口,明顯違反國際貿易的規範,我們也馬上調整通路,轉向日本、韓國、新加坡以及加拿大等國家,加上國內的通路拓展,更謝謝全國鄉親的支持,再次證明農產外銷絕對不能單押同一市場,必須延續能長久的通路!

潘孟安昨日最後在文末呼籲,蓮霧是很嬌貴的寶石,農民努力呵護,我們會嚴守品質,持續拓銷更多市場,也請國人在蓮霧產季時,全力用新台幣下架蓮霧!

而今 (20) 日,潘孟安繼續推廣屏東蓮霧,在臉書發文說:「蓮霧季節還沒到,想吃蓮霧怎麼辦?那就來一片『屏東蓮霧吐司』吧!」他表示,屏東早就推出「蓮霧果粒醬」,還有可以直接吃的「蓮霧果乾」,能打成氣泡水的「蓮霧果露」,也謝謝「佳冬鄉農會透紅佳人」用心研發。

潘孟安接著提及,屏東長期推動農產加工,絕對真材實料,不只讓大家一年四季都吃得到蓮霧,除了分散市場風險,還能提高附加價值真正幫助農民!他指出:「蓮霧的好,別人不懂沒關係,我們自己吃爆!買起來!」

潘孟安昨日指出,請國人在蓮霧產季時,全力用新台幣下架蓮霧!   圖:擷取自潘孟安臉書

潘孟安今日表示,屏東長期推動農產加工,讓大家一年四季都吃得到蓮霧。   圖:擷取自潘孟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