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 3 月修改香港選制後的首場選舉於昨 (19) 日舉行,將選出 364 席選委。而在新制下,選委從1200人,增加到1500人,而這 1500 名委員中有 75% 席位已在建制派手中,剩下的 364 席雖由選舉產生,但 412 名競爭者也都是建制派,幾乎清一色親中建制派。非建制派僅 2 人。對此,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今(20)日在臉書談「北韓與香港的距離」時,力批:「語言就是政治。小圈子就小圈子,獨裁就獨裁,一就一,二就二。」

羅冠聰指出,在 2019 年,北韓舉辦了五年一度的「最高人民會議」選舉,所有滿 17 歲的國民都會出門投票(否則就會被秘密警察調查),更有趣的是國民會提早到場排隊投票以展示愛國情懷,與一眾選委會候選人早前擺街站宣傳市民無份參與的選舉有異曲同功之妙。在前一屆議會選舉時,朝鮮官方表示投票率為 99.97%,只有部分在海外的國民無法投票,選舉已變成了一種舉國同慶的儀式。毫無疑問,整場「選舉」只有一個黨派的候選人獲勝,那就是金正恩領導下的勞動黨以及其黨羽。

羅冠聰進一步表示,回到昨天的香港,選委會 364 個議席由 412 競逐,總選民由 25 萬減至近 8000,無獨有偶,投票率亦也接近九成,參選人絕大部份都是建制派。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稱這並非「小圈子選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則稱「符合均衡參與廣泛代表原則」。

羅冠聰提及,北韓與香港的政經狀況南轅北轍,但回看香港的選舉鬧劇,真的很難想像那個得票接近百分百的選舉,會如此活現在港人眼前。他怒批,要承認這個只有 8000 選民的選舉是「小圈子」真的很困難嗎?還是他們已經病入膏肓,對自欺欺人已經樂此不疲,在全世界都知道他們撒謊的時候繼續撒謊,以展示高於所有制度常理的權力?

羅冠聰說,極權要香港市民、媒體將選舉的終結講成「完善」選舉制度,將小圈子選舉講成「廣泛代表」,將代表封閉選舉的極高投票率講成「積極參與」。他呼籲,無論政治壓力為何,我們都不可以接受。或許在目前情況下,拒絕同流合污,堅持只講真話,已經是最大的抵抗。

而羅冠聰最後也痛批:「語言就是政治。小圈子就小圈子,獨裁就獨裁,一就一,二就二。」

羅冠聰呼籲,無論政治壓力為何,我們都不可以接受。   圖:擷取自羅冠聰 Nathan Law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