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野菇不可亂採!今年6、7月共發生2起家族誤食有毒野菇「綠褶菇(Chlorophyllum molybdites)」,而引發食物中毒事件,衛福部食藥署今(20)日表示,誤食綠褶菇後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血便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提醒民眾看到路邊生長的野菇,應遵守「不採不食」的原則,避免誤食中毒而危害身體健康。

食藥署表示,今年6、7月各接獲1件誤食綠褶菇中毒事件,分別在嘉義與台中,且都是全家一起誤食,所幸經過時診治後都無大礙。

食藥署指出,綠褶菇屬中至大型菇菌,為一種有毒不可食用的菇類,其外表與可食用之白色雨傘菇(Macrolepiota procera)及雞肉絲菇(Termitomyces albuminosus)相似,常被混淆。不同點在於綠褶菇菌褶初期為白色,成熟後逐漸轉為灰綠色,且當受損時會轉為褐色,誤食後1-3小時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血便及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

食藥署也提醒,有毒菇類外表不一定很鮮豔,分析近年來多起民眾採食野菇引起食品中毒的案例,其原因皆為有毒菇類與一般可食性菇類的外觀相似造成誤判所致,呼籲民眾應避免採摘食用不明的菇類,若因誤食不明菇類出現生理不適的中毒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