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攻擊指揮中心說要進行「莫德納混打高端」是「土洋混戰」,其他藍營人是也群起攻擊。柯文哲則罵說「這是一個完全沒有規劃的政策,亂七八糟。」

我們知道高端的疫苗株出自美國國衛院,技術和諾瓦瓦克斯(Novavax)的「蛋白次單位新冠疫苗」相似,若今年四月英國可以進行諾瓦瓦克斯疫苗和莫德納混打,為何臺灣在經過台大研究倫理委員通過,不可以進行高端和諾瓦瓦克斯疫苗混打的學術研究?再者這被趙少康譏為「土洋混戰」,英國則進行各種疫苗混打,洋洋混戰也是「土洋混戰」,英國可以,為何臺灣不可以?德國梅克爾率先以美國莫德納與英國AZ混打,則又是什麼混戰?

柯文哲委託的專家建議用和高端相同蛋白疫苗的諾瓦瓦克斯疫苗混打,但說到高端與莫德納,「傻眼直呼「超越醫學認知」」。再者,如果以後武漢肺炎疫苗藥年年打,混打變成必然趨勢。而他所謂「事先完全沒有規劃」又是笑話。疫苗出來之後,誰也不知道會出現要打第二劑,現在以色列甚至喊出打第三劑。先進國家都手忙腳亂,之前缺疫苗、缺技術的臺灣又何能事先規劃?

作者 : 林修正 / 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