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今發布「關於暫停台灣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的通知動植函〔2021〕52號」,宣稱今年以來多次從台灣番荔枝(釋迦)和蓮霧中,檢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故自明(20)日起,禁止進口。對此,台灣基進中央黨部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國「一樣的套路又來了。」

陳子瑜說,今年3月的鳳梨事件,中國以「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暫停台灣鳳梨進口,但隨後就被「台灣農委會打臉表示銷往中國的鳳梨合格率達99.79%」。

陳子瑜強調,這次中國選擇釋迦與蓮霧,時機也是精挑細選的。「釋迦第一次產季就是中秋期間;蓮霧的黑金剛和黑珍珠品種,則是從十月起即將進入產季。可以說是連續波段攻勢」。

此外,陳子瑜也指出,中國不在上班日宣布,反而特別選在台灣中秋連假宣布,「我看就連中國網友都會感嘆,中國政府的效率唯有在處理境內不聽話老百姓和對付台灣時,會有著飛躍性的成長」。

中國禁止台灣釋迦(番荔枝)跟蓮霧進口。   圖:擷取自陳子瑜臉書

陳子瑜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陳子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