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業邀演為主的福爾摩沙馬戲團(FOCA)受疫情影響,國內外演出被取消上百場,財務缺口到年底有500萬。今天劇團在新北市雲門劇場首演新作「嘛係人」,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特別站台支持募款,募得約192萬元。

「嘛係人」是雲門劇場今年5月以來的首場節目,林懷民在演出中場也為FOCA站台,邀請觀眾捐款力挺這個創立10年的特技團隊。林懷民讚許FOCA「在特技的基礎上,拋開舊有套路,用創意的新手法表現當代題材,甚至從特技的身體發展出讓人眼亮的肢體語彙。」FOCA除了本土表演,也應邀前往巴黎、德勒斯登、亞維儂、愛丁堡、美、加、澳、南美與亞洲諸國大城演出,廣獲肯定。

林懷民說,這個團隊從零出發,交出這樣漂亮的成績,也為特技青年開出新路,提供舞台與收入,「不能讓它解散!」

FOCA創辦人林智偉表示,受疫情影響取消演出,2400萬的演出費蒸發,文化部雖提供300萬紓困補助,但團隊仍需500萬才能活到年底,FOCA至今舉債苦撐,希望觀眾支持。

「嘛係人」5月中的票房已達7成,但為符合防疫規定,FOCA一個一個打電話,懇請已購票的觀眾退票,才完成文化部5成觀眾梅花座/間隔座的規格。林智偉說,演一場賠一場是目前表演藝術的現狀,希望台灣疫情能夠好轉,他很害怕下面已談好的演出再被取消,沒演出,他不知如何還債。

林智偉說:「特技演員十年磨一劍,練功不能停。」FOCA因應疫情帶來的財務挑戰,已從工作7年的台北社子島搬到租金較便宜的桃園蘆竹,他也去借了錢,決心把團隊挺住,準備疫情許可時,能夠完成明後年已經談好的國內外演出,希望社會各界支持FOCA,支持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被困住的表演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