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今( 18 日)宣布, 14 歲以下實名用戶已全部進入青少年模式,每天規定只能使用 40 分鐘,且晚間 10 時至隔天清晨 6 時也無法使用,消息一出立刻登上微博熱搜。

抖音宣布升級青少年防止沈迷遊戲措施, 14 歲以下實名用戶已經進入青少年模式,且無法自行退出。

公告呼籲, 14 歲以下還沒有實名認證的用戶主動開啟青少年模式,或建議家長幫助孩子完成實名認證進入青少年模式。

根據中國《新浪財經》報導,抖音相關負責人表示,自 5 月以來,平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確保新舉措施有效實施。

這項消息公布後隨即在中國社群網站引發討論,關鍵字「#抖音 14 歲以下實名用戶進入青少年模式#」點閱量已超過 1.6 億筆,為微博熱搜榜第一名。

網友紛紛表示:「其他短視頻應該也要這樣做」、「整治一下一些低俗的短視頻」,但也有網友認為這樣的設計仍然有破口,因為「很多孩子是用父母的手機」。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曾於 8 月 30 日發通知,為防止青少年沉迷網路遊戲,所有網遊供應商只能在每週五至週日、法定假日晚間 8 時至 9 時向未成年人提供 1 小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