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決定放棄向法國購買潛艦,轉而與美英合作打造核動力潛艦艦隊後,法國外交部今天召回駐美國與澳洲大使以為抗議。對此,白宮國安會表示理解,會致力解決分歧。

美國、英國、澳洲15日宣布建立防衛聯盟,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澳洲也宣布取消與法國的巨額潛艦交易,轉而與美英合作。法國16日對此決定表示憤怒,痛批此舉是背信忘義,就像是「背後捅一刀」。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今天透過聲明表示,由於「澳洲與美國在9月15日做出的聲明茲事體大」,法國決定立即召回兩名大使。

對於法國政府大動作召回大使,白宮國安會以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名義發出聲明指出,與合作夥伴法國就此事保持密切聯繫,「我們理解他們的立場,未來數天我們會持續致力解決雙方分歧,正如在我們長遠的聯盟期間在其他方面所做的一樣」。

霍恩表示,法國是美國最長久的盟友、也是最堅實的夥伴之一,雙方有著共同的民主價值觀和共同應對全球挑戰承諾的長遠歷史。

在法國宣布召回大使之際,在華府訪問的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正在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發表演說與對談。不清楚當時她是否已經獲知此事。

潘恩談到潛艦交易時表示,完全能理解法國的失望,這是不容易處理的議題,但會持續與法國進行有建設性的密切接觸,以確保法國了解澳洲對雙邊關係的重視,並期望繼續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