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17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專案報告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決策過程並備質詢,在國民黨團抗議、杯葛下,蘇貞昌至晚間6點前都未上發言台報告,議事空轉一天,也無法對在野黨質疑的「3+11」決策過程進行報告;蘇貞昌將再22日到立法院,進行疫苗採購整備專案報告及備詢。

蘇貞昌上午11時準備就「3+11」決策過程報告,但國民黨團提前佔領發言台,並拿出「3+11就是破口,陳時中下台」、「沒有真相報告退回」、「騙子政府」等標誌,要求蘇貞昌道歉,同時撕毀報告書向蘇丟擲過去;游錫堃隨後宣布休息10分鐘,直到中午12時,藍委仍持續佔據發言台,游錫堃宣布,下午2時30分繼續開會。

下午議程開始後,國民黨立委仍不斷抗議、舉標語,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向蘇貞昌呼喊,先道歉再報告;游錫堃於下午2時33分又宣布,「既然這樣現在休息」。

國民黨立委持續佔領發言台至5時30分,議事一天空轉。據日前朝野協商結論指出,9月22日加開院會,蘇貞昌進行疫苗採購整備專案報告及備詢、23日加開「紓困第4次追加預算編製」專案報告及備詢,蘇貞昌於24日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等人批評,今天的3+11報告沒有會議紀錄、沒有與會名單、沒有承認破口、沒有討論細節,這樣的內容讓人無法接受,內容僅有大內宣。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認為,在野黨們群起要求蘇貞昌來報告3+11,本身就是一件很荒謬的事情,不管是3+11,5+9,7+7,14+0,並不是犯了刑責抓起來關,所以不管限制的對象是空服員還是機師,「只要當事人不違規,科學上都是安全的」;他提及,若當事人不守規矩亂跑造成破口,當然是違規者的責任,不應該算是政府的責任,就像交通法規都有明定,就是會有駕駛人違法,政府的責任就是加強宣導和抓出來處罰。

時力立委王婉諭批評,國民黨杯葛、鬧場,結果執政黨乾脆配合演了一場戲,直接宣布質詢時間延後,反正不上台接受質詢,對院長和部長來說,不僅毫無損失,更是樂得清閒,她呼籲國民黨下午別再鬧,讓她好質詢。

此外,在蘇貞昌上台前,立法院會也通過國民黨團、民進黨團所提的增列討論事項,包含國民黨提「行政院應責成衛福部、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合作努力發揮影響力,積極向美國政府及莫德納公司表達我方購買之疫苗能儘速到貨,並請美國政府協調,以解決數百萬國人屆期應接種第2劑莫德納疫苗卻無疫苗可接種的窘境」。

另外,民進黨團所提,「鑒於疫苗到貨總數將達1730萬劑,第一劑疫苗覆蓋率也將突破5成,惟為提高全體國人群體免疫力,要求行政院應責成衛福部、外交部會同相關部會,持續積極催促我國購買之疫苗能盡速到貨」同樣照案通過。

國民黨立委將報告書撕毀丟向蘇貞昌,並霸佔發言台杯葛蘇貞昌報告。   圖:張良一/攝

國民黨立委佔據發言台癱瘓議事,行政院長蘇貞昌到中午時分仍無法上台進行報告。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