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17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專案報告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決策過程並備質詢,卻因國民黨杯葛下,使得蘇貞昌到中午前仍無法上台報告。對此,原本排在質詢第一棒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批評,國民黨不要再鬧了,「請讓我上台好好質詢,而不是繼續幫忙執政黨逃避監督!」

立法院今天開議,蘇貞昌上午11時原定報告「3+11」決策過程,但國民黨事先佔據發言台、要求蘇道歉,截至中午12時,蘇貞昌仍無法上台,游錫堃宣布休息,下午2時30分繼續開會。

對此,王婉諭在臉書說,她非常重視今天的質詢內容,不僅因為這是攸關防疫的重大決策,更重要的是,執政黨在這之前,對於「3+11」的說法反覆多次,不僅讓民眾一頭霧水,還多次在國會殿堂上搪塞、敷衍,昨天甚至遲遲不願意提供完整調查報告。

王婉諭提及,她早就準備充份,就是要在質詢台上釐清國家重大決策到底是怎麼做成的,結果在蘇院長上台前,國民黨再度發動杯葛、鬧場,把報告灑得到處都是、把議場當成演講台,開始逐一對媒體發言,就是不讓排序第一的她上台質詢。

王婉諭指出,鬧了一小時後,她還聽到國民黨委員私底下抱怨:「為什麼游錫堃院長不趕快上台宣布開始質詢,我們只是鬧一下,他上台就要撤退了」,在旁的民進黨委員只是暗自竊笑,接著紛紛提前離場,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在旁邊悠閒的坐著,不久後,游錫堃乾脆直接上台宣布,院會改為休息至2時30分。

王婉諭說,國民黨杯葛、鬧場,結果執政黨乾脆配合演了一場戲,直接宣布質詢時間延後,反正不上台接受質詢,對院長和部長來說,不僅毫無損失,更是樂得清閒,她呼籲國民黨下午別再鬧,讓她好質詢。

國民黨立委佔據發言台癱瘓議事,行政院長蘇貞昌到中午時分仍無法上台進行報告。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