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招聯會今(17)日召開臨時會員大會宣布,修改「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將原本分發入學採計科目成績由45級分改為採用60級分來計算,並且增加分發入學同分參酌比序項目,避免有超額錄取情況,若比完成績後仍有增額,可採用科目原始成績當作是比序項目,並依據分參酌順序逐科比序,減少增額情形。

有家長團體批評,大學招聯會106年公告111學年考招新制的計分過於粗略,分科測驗每科45級分,會導致頂尖校系超額錄取。教育部在七月時邀請各界舉行兩場座談會,研擬研議每科45級分、60級分和75級分的合適性。

招聯會上月也召開會議,會中依照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的模擬分發情境,將填入107到109年考生志願序,再把成績轉換為45、60、75三種級分,結果顯示45級分,相比60級分可以有效減低增額人數,75級分和60級分相比結果差異不大。

此外,針對每年一月舉行的大學學測15級分制也被提出檢討,大學招聯會回應,15級分計算模式已有23年的時間,未來招聯會將召開專家諮詢會議,研討如何精進級分計算方式,會員大會也決定刪除「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在級分上有關的計算方式及細節,保留彈性調整空間,如果要調整計算方式,也將依造往例報教育部核定,在考試簡章中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