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初中國共產黨召開「北戴河會議」,會後提出「共同富裕」的口號,過去宣稱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北京當局,正在將中國的政治經濟局勢捲入一場錢和權的風暴之中。

中國規模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恒大集團,也是全球負債最多的房地產開發商,據恒大 2021 年上半年的財報顯示,其目前負債總額高達 1.9665 兆人民幣。而恆大集團旗下的理財產品商「恒大財富」的投資受害者,也因其巨額負債而被牽連,他們所組織的維權運動也讓當局十分頭疼。

 9 月 15 日,深圳恒大集團總部前,就有示威者高舉「把錢還給我們」,隨後被警方強力維穩清場。

除恒大集團以外,據中國《時代周報》報導,截至今年 9 月 5 日,中國至少有 274 家房地產公司宣布破產。

北戴河會議帶來的暴風,不只吹向房地產,更將內地娛樂圈吹的風雨飄搖。

近期中共大範圍整治娛樂圈亂象,從劣跡藝人到粉絲亂象,著名演員兼商業大亨趙薇也在這波整治中,消失在互聯網,她被全面封殺後,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她的違法,更讓人猜測北京當局的想法。

在消失一段時間後,網上流傳出一張照片,照片中趙薇手摟著曾慶紅的弟弟曾慶淮。讓人不禁懷疑,趙薇被全面封殺,是習近平當局想藉她作為敲門磚,打擊她背後的江派勢力,包括掌握香港和內地娛樂圈的曾慶紅、曾慶淮兄弟。

被針對的不只趙薇一人,去年習近平當局就曾叫停馬雲的「螞蟻集團」上市,馬雲在事後也消聲匿跡很長一段時間,他最新一次露面是 9 月是常蔬菜大棚的照片。但照片傳出後隔天,中共中紀委就點名阿里巴巴等平台,重申「反壟斷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稱「壟斷與共同富裕背道而馳」。

今年 7 月 1 日北京大搞百年黨慶,習近平宣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八月初的北戴河會議,外界難以知曉內情,但會後習近平高調提出「共同富裕」、大搞「三次分配」,更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回報社會」,外界揣測這是北京當局在會議中制定的搶錢計畫。

官方聲稱,有錢人「回報社會」不是強制的,但在中共無形的壓力之下,不少富豪都主動捐了鉅款作為保護費,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便承諾向慈善事業投資 1000 億元人民幣助力「共同富裕」。 

北戴河會議後,官方整肅了多個行業從網路科技巨頭捐巨資、娛樂圈明星簽「藝德承諾書」、教育補習行業也先被全面喊停後放出白名單。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習近平想在「二十大」宣布連任,最大的阻力就是「江派」人馬。習連環出招整肅各行各業,從阿里巴巴到娛樂圈、補教業,都是在搶奪各路太子黨的奶酪。

外界相信,習近平帶領中共當局掀起的這股暴風,會從 7 月 1 日百年黨慶、北戴河會議、六中全會,一路吹到「二十大」。

最近中國網路瘋傳的趙薇(左二)攬著曾慶淮(中)的手的合照,兩人狀甚親暱。   圖 : 翻攝自新浪網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銷聲匿跡一段時間後,現身浙江農場,照片在中國社群平台瘋傳。   圖 :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