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今 ( 17 ) 日啟動,大選結果將對下一任日本首相選舉帶來決定性的影響。日本時事通訊社今日報導稱,候選人之一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的競選團隊強調「改革」,把卸任後在自民黨幕後繼續發揮強大影響力的安倍晉三當作標靶。

時事通訊社稱,河野太郎的競選團隊在 16 日舉行集會,與會成員有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等人。石破茂在會上表示,本次的自民黨總裁選舉是「陳腐的自民黨與日本國民之間的鬥爭」,呼籲與會人士改變自民黨派系鬥爭的現狀。小泉進次郎則表示,需要創造能得到日本國民共鳴的新政權。

報導稱,兩人所說的「陳腐的自民黨」,是在明示前首相安倍晉三。兩人與河野太郎組成「反安倍聯盟」,將曾長期把握日本政權,卸任後仍有影響力的安倍晉三作為目標,以宣傳「改革」的競選主題。

另一方面,安倍晉三曾公開且大力支持,繼承他政治路線的保守派候選人高市早苗,安倍晉三 16 日在高市早苗的競選會上說,如果日本第 100 任首相是個女首相,將會受到世界矚目,更直說他會支持高市早苗。

除河野太郎和高市早苗外,候選人還有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自民黨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據《讀賣新聞》報導,根據調查,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三人得支持率沒有拉開差距,但仍有四成的議員還沒考慮好,局勢尚不明朗。

讀賣新聞表示,河野太郎主要會獲得年輕議員的支持,岸田文雄則依靠其領導的派系「岸田派」的全方位支援,高市早苗則吸收了受安倍晉三影響極深的「細田派」約四成的議員和一部份無派系的保守派議員的支持。

自民黨總裁選舉的投票與開票工作將在 9 月 29 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