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底菲律賓參議院藍帶委員會(Blue Ribbon Committee)質疑 45 歲的杜特地重要顧問、菲律賓中國商人楊鴻明(Michael Yang)幫 Pharmally 製藥公司牽線衛生部採購抗疫物資圖利廠商,並質疑楊借錢給該公司以疏通管道。此案傳喚兩次楊鴻明都沒有到案,參議院目前對他發佈逮捕令,並要求司法部將楊鴻明列入移民局的觀察名單。

菲律賓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德里倫(Franklin Drilon)更指出,預算部還另有 40 億比索的採購單下達給Pharmally 製藥公司,但這份合約並未包含在 2020 年審計報告中。菲律賓議員在聽證會上播放 2017 年楊鴻明向杜特地介紹 Pharmally 製藥公司高層的畫面視頻,證實其中的裙帶關係。

而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卻繼涉毒案為楊鴻明辯護後再次為楊辯護,強調楊鴻明並未違法,並稱 :「若政府被證實貪污將辭職」,但卻要求官員參與調查前,要先得到他的許可。對此,參議院表示,雖遭總統威脅,但該弊案的調查會繼續下去。

相較於杜特地的高調辯護,楊鴻明則低調許多,只有在 10 日通過視頻方式出席聽證會,以中文接受答詢,並請身旁的菲籍華裔朋友協助翻譯。在聽證會視頻中他澄清,自己的角色只是把 Pharmally 製藥公司介紹給中國供應商,不過這個說法立刻受到挑戰。

Pharmally 製藥公司總裁,新加坡籍的黃子晏(Huang Tzu Yen)在新加坡通過視頻參與聽證會,他坦承自己向楊鴻明借錢,並向他們欠款的中國供應商保證,一旦菲律賓政府撥付資金,公司就能夠支付。

而 13 日,楊鴻明就以身體健康為由缺席聽證會,他的律師佛敦(Raymond Fortun)表示,楊鴻明血壓升高,醫師建議他待在家中。並說,楊鴻明因為訴訟導致健康受到了影響。

由於楊鴻明與黃子晏兩造說法不一致,參議院持續要求楊鴻明出席聽證會釐清疑點,議員也強調,一定會繼續調查針對此採購弊案。

楊鴻明因游走菲律賓與中國間經商致富,還官拜菲律賓總統杜特地顧問,是習近平訪菲國宴的座上賓,他來自福建,過去 20 年他旅居菲律賓納卯市(Davao City),出身清寒的他,因擅長經商而致富,現任菲律賓富德勝集團董事長,在中國與菲律賓都有深厚人脈,與杜特地的關係更是緊密。

2016 年他與杜特地一起訪問北京,還與時任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建華共餐。2016 年 10 月,楊鴻明成為菲律賓友好基金會副主席,代表該組織向菲律賓政府捐建一座建築面積 12 萬平方米、造價 7 億比索的戒毒中心。

杜特地在 2016 年當選總統,菲律賓外交轉向親中,楊鴻明也被聘為總統助理及經濟顧問,並多次陪同杜特地訪問中國,在菲律賓政壇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