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零售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自今年 5 月起,大規模查封違反使用者規範的中國帳號。對此,亞馬遜全球副總裁戴竫斐今( 17 日)首度回應,今年亞馬遜的封號行為並非是針對中國商家,「全球商家都有涉及。」

今年 5 月間,亞馬遜開始對平台上的中國賣家帳號祭出封店、封號、封品牌的處罰,理由包括這些帳號涉嫌「刷評價」,營造虛假的使用體驗,藉此提升商品與商家的能見度,在過去的 5 個月關閉了約 600 個中國品牌的銷售權限,其中涉及這些品牌的約 3,000 個賣家帳號,對中國跨境電商產業產生損失超過人民幣 1,000 億元(約新台幣 4,300 億元)。

戴竫斐表示,政策絕對是全球一致的,賣家所在地和政策無關,他指出:「不能預測是否某個國家是否會採取濫用評論的行為,不針對賣家在哪裡,不針對賣家的大小,僅僅是針對賣家的具體行為。至於在哪個國家,這是我們不可控的。」

另外,針對目前被停用的賣家們如何盡快解封帳戶、退回被凍結的資金,亞馬遜對此表示,被凍結的資金主要用於處理潛在的客戶退貨退款需求,通常情況下,相關賣家在 90 天內可以通過申訴的方式取回被凍結資金。

戴竫斐指出,如果賣家能夠證明亞馬遜的判斷有誤,或者是他們的違規行為只是暫時的或是無意的過失,亞馬遜希望能夠看到他們提供一些避免未來再次違規的方案,之後便會恢復他們的帳號。

但是如果賣家的帳號申訴不成功,或者是賣家不進行申訴,戴竫斐表示,那麼這個帳號裡面的資金會被暫時凍結,凍結週期為 90 天,這些資金將被用來支付對客戶的退貨、退款、賠償等費用以及賣家其他未支付費用。

數據顯示,2020 年亞馬遜龍頭型賣家中 42 %為中國賣家,亞馬遜美國網站上的中國跨境電商佔比已達 63 %。

網路零售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自今年5月起,大規模查封違反使用者規範的中國帳號。   圖:翻攝自亞馬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