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公司 SpaceX 周三晚間進行了一次發射任務,以電商 Shift 4 支付創辦人兼執行長埃塞克曼(Jared Isaacman)為首的 4 位全無太空飛行經驗素人,搭乘「龍飛船」(Crew Dragon)太空艙進入地球軌道,成就首個「全平民組員」升空任務。

現場直播影片顯示,這四位民眾搭載 SpaceX 龍飛船太空艙「堅韌號」(Resilience)進入地球軌道。

「堅韌號」將搭乘可重複使用的獵鷹 9 號(Falcon  9 )火箭升空,預定在台北時間 16 日上午 8 時 2 分開始的 5 小時指定時間內發射。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現年 38 歲的埃塞克曼從 SpaceX 買下了「靈感 4 (Inspiration 4 )」計畫,在他看來,這次飛行的真正意義並不只是「和釣魚伙伴出去郊遊」,於是,他把相鄰的 3 個座位贈送給了擁有勵志故事的人。

這是首次全平民的太空之旅,4 名乘客分別是埃塞克曼、航空航天數據工程師先布羅斯基(Chris Sembroski)、地球科學家普羅克托(Sian Proctor)和聖祖德兒童研究醫院醫師助理阿爾塞諾( Hayley Arceneaux)。

 29 歲的阿爾塞諾或許是最能說明這一點的人,她從小戰勝了骨癌,長大後回到治癒她的醫療機構田納西州孟菲斯市的聖祖德兒童研究醫院工作,埃塞克曼希望為聖祖德醫院籌集 2 億美元。

 51 歲的普羅克托則是一名地球學家和科學傳播者, 2009 年,她差點成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但在最後一輪選拔中被淘汰,普羅科托因自己的藝術家角色以及企業家技能贏得了座位,她打算一邊畫畫一邊看著太空艙的圓頂窗戶。

 42 歲的先布羅斯基是一名美國空軍退伍軍人,在洛克希德馬丁航空公司(Lockheed Martin)擔任工程師,他向聖祖德捐了一筆錢,這也讓他有機會參與第 4 個艙位的抽獎,雖然先布羅斯基沒有中獎,但他的一個朋友中了,並請他代替他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