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倒數8天,面對台大教授張亞中民調反超,朱立倫今(17日)接受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專放期間,砲火全開直指,若張亞中當選國民黨主席, 他相信國民黨將被定位為「深藍極統」的政黨,並會因此分裂,導致國民黨快速縮小。

就國民黨主席選情。朱立倫透露,他有看到幾份民調,現在變成朱、張對決,至於現任黨主席江啟臣的差距的確是滿大的。至於張亞中的快速崛起。朱分析,大概藍軍支持者的恨鐵不成鋼,或對國民黨氣憤,大家會覺得張亞中口才好、戰鬥性強,但有些人會搞不清楚,戰鬥是對民進黨、還是對國民黨內部,而張亞中是全面戰鬥,還說要清除李登輝的餘孽。

對於張亞中若當選。朱立倫直言,國民黨定位就很清楚了,從此以後,國民黨一定會定位為「深藍極統」的政黨,這是毫無疑問的,因為黨主席的代表性如此,甚至有人會認為,國民黨會從藍的變成紅的,這對於國民黨內,尤其要參選的朋友,會形成非常大的壓力,因為民進黨最會貼標籤,「紅統」又是台灣選舉中的死穴,如果今天變成這樣的結果,國民黨明年要面臨選舉的候選人,尤其對於縣市首長的壓力就會非常大。

趙少康也問,對於外界指,若張亞中當選國民黨恐分裂的說法。朱立倫也認同稱,他期望不要,但他相信會,不知道會分成這樣,但最大的獲利者絕對是台灣民眾黨,也有可能分裂成別的政黨,無論如何國民黨都會快速縮小。

朱立倫還說,在兩岸議題上,張亞中是著名的統派學者,甚至國外認為張亞中是著名的「紅統」學者,其主張在某些方面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好像可以讓兩岸和平安定,但到底可不可行?從國民黨歷任主席連戰、馬英九到他,「九二共識」弄了20幾年,藍軍支持者會希望有比較進一步的做,因此可能認為張亞中的做法比較新,但卻不知道,到底可不可行。

「柱柱姊講得最好『空有理論,實務上可行嗎?』」朱立倫表示,只要實際在政治上有涉獵的人,今天張亞中自認可以去簽兩岸和平協議、和平備忘錄,但有沒有這個政治實力?有沒有違法?還有內容是什麼?10年前張亞中就開始推的和平協議內容,他通通都看過,就是所謂的「一中三憲」,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上,再設一個新的憲法,但這個「一中三憲」老共會同意嗎?台灣會同意嗎?國際會認同嗎?這都是很大的問題。

朱立倫也質疑, 張亞中的四個步驟,從「一中同表」、「和平協定」、「一中三憲」到「兩岸統合」,台灣民眾會接受嗎?因為在這種情況下中華民國就消失了,這等同另一種形式的「一國兩制」,只是張亞中說那叫一國兩「治」,張亞中是理論家,過去這套論述一直都沒有辦法成為主流思想,且在實務上,對岸根本不會理這件事情,沒有辦法執政,對岸不可能跟你簽任何協議或備忘錄,更重要的是,台灣民眾沒有辦法獲得這樣的主體認同,誰會接受「一國兩治」,連中華民國主體性都不見了,國民黨可以這樣做嗎?這些都是最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