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16 日報導,白宮表示,美國不會加入跟《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有關的設計架構。

中國商務部 16 日宣布,商務部長王文濤正式提交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歐巴馬政府時期推動、美國前總統川普上台後宣布退出。

《美國之音》詢問白宮,拜登總統是否會回到TPP的貿易協定,白宮一位國安會發言人則回應,拜登總統清楚表示過,不會加入最初的TPP設計架構。

美國國安會表示,拜登總統已經清楚說過,美國必須與世界 40% 的國家一起確保環保和勞工權益等都被納入。

國安會官員表示,中國加入 CPTPP 後是否會加大對亞洲國家的影響力,這將交由 CPTPP 的會員國評估。目前已經加入該協定的國家包括日本、澳洲、新加坡、越南、加拿大、紐西蘭等國。

國安會官員表示 :「美國正在檢視廣泛的選項來打造更加堅實的印太地區經濟關係,促進合作與包容性繁榮的共同目標。我們承諾在該區域增強貿易與投資,以促進高薪美國工作、高標準以及供應鏈彈性的方式,並提供相同福利給我們的印太夥伴們。」

國安會官員也提到,美國正在與盟友一起應對中國的強制貿易行為 :「我們正在與夥伴跟盟友們合作,來確保公平性,包括競爭、實踐,與貿易,並且對抗中國非市場性的貿易行為,包括使用經濟脅迫,並確保貿易規則並非由中國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