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主持的莫德納疫苗混打高端疫苗臨床實驗,已通過台大醫院的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IRB)審核,可望於下周接種。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 17 日)痛批,全台 300 多萬人苦等第二劑莫德納疫苗,國家卻用一個不當的手段,在醫學中心的協助下進行「無益卻有害」的臨床試驗。

全台莫德納疫苗短缺,目前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的民眾已經滿 10 周,但卻遲遲等不到第二劑莫德納疫苗。

蔡壁如指出,謝思民主持了「莫德納疫與高端疫苗混打臨床試驗」,貼出告示要招募受試者,時間點正好落在全台 300 多萬人苦等第二劑莫德納疫苗不到的節點上。

蔡壁如質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究竟是「笨」到不曉得要準備第二劑給民眾接種,還是「壞」到故意設計民眾去混打沒有三期試驗的疫苗,把民眾當財團的白老鼠。

蔡壁如認為,雖然有疫苗荒,但要如何拿沒有功效資訊的高端,來證明莫德納混打高端,會大於兩劑皆施打莫德納疫苗。

蔡壁如直言,這些被召募打高端的民眾,是「國家疫苗接種計劃」本來就該打第二劑莫德納,但是卻打不到的人,「是國家違約在先,卻用一個不當的手段」,而且在醫學中心的協助下進行,要他們去進行一個「無益卻有害」的臨床試驗。

蔡壁如認為,一旦政治力介入專業,專業就會令人瞧不起,因為混打試驗已超過自己在專業上的理解,她直言:「這是拿國人性命在做的試驗,怎麼可以貪便宜省步驟,怎麼可以不做三期試驗,就『跳級』進行混打試驗」。

蔡壁如呼籲:「這是科學、也是專業,拜託執政黨,千萬不要殘害專業」。她表示,不要利用專業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話,欺騙善良的台灣人。

蔡壁如認為,一旦政治力介入專業,專業就會令人瞧不起。   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