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後的民主燭光不保!泛民主派政治組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受到中國北京當局打壓,扣上「反中亂港組織」大帽子,強迫在2021年9月16日晚間10時,關閉所有網站、臉書、推特、YouTube等平台,這個陪伴香港人走過32年六四抗戰史的愛國民主運動組職,一夕之間人間蒸發,只能在維基百科等網站搜尋到往日光榮。

1989年4月中旬,北京天安門爆發學運,共產黨當局武力鎮壓,同年5月21日,香港就在支持六四事件的全球華人大遊行中成立支聯會,到了同年6月4日凌晨,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裝警察部隊與人民警察,荷槍實彈,甚至開著坦克車前進北京天安門廣場,對示威的學生進行武力清場行動,史稱「六四天安門事件」。

從此之後,香港支聯會就在每年的6月4日舉辦「六四燭光紀念晚會」,一直到2020年,香港強推《國安法》後,港府明令禁止紀念六四的各項活動。

外電報導,港府連續2年禁止支聯會舉辦六四集會後,先在6月2日往支聯會「六四紀念館」抄家,強迫關閉該館;2天後,就以煽動未經批准集會罪名,在六四這一天逮捕副主席鄒幸彤,並且封鎖維多利亞公園。

8月25日,香港警方再幫支聯會扣上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要求提供組織成員名單和財務紀錄,被拒絕後,該會多名幹部隔天陸續被逮捕。然後在9月初,香港警方又突襲已經被迫關閉的「六四紀念館」、凍結支聯會資產,現在,則是撤銷支聯會的登記註冊,要支聯會在一夕之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當地時間16日晚間10時,支聯會在香港警方要求下,正式關閉網站、臉書、推特、YouTube等網路平台,正式走入歷史。包括人權觀察、台灣人權促進會、美國人道中國、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維吾爾人權項目等61家國際人權組織發表聯合聲明,痛批北京企圖抹去六四大屠殺的歷史,要求港府儘快釋放支聯會被捕人員,同寺呼籲國際社會制裁涉及該案的相關港府官員。

「八九學運」前學生領袖、現任美國「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受訪時表示,支聯會為六四的抗戰,理所當然被中國共產黨視為眼中釘,這支香港民主最後的燭光被熄滅,就是典型港版《國安法》下惡法追溯,根本是一種政治迫害,國際社會應該有更多的行動支持他們。

香港泛民主派政治組織「支聯會」受到中國北京當局打壓,強迫在2021年9月16日晚間10時,關閉所有網站、臉書、推特、YouTube等平台。   圖:翻攝自香港支聯會原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