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與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9月16日發布「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首度將台灣納入,提及「將與台灣及日本、南韓等印太夥伴強化半導體產業等價值鏈的合作」。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也稱,台灣確實在國際上有一席之地。

蘇貞昌表示,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下,國家日益被重視,國際能見度越來越高。最近,世界各國一再肯定台灣的成就,並且用實質行動,包括歐盟、歐洲相關國家送給台灣需要的疫苗,也在各種場合為台灣肯定、發聲,可以看出他們一直的努力,確實在國際上有一席之地。

蘇貞昌還說,德不孤必有鄰,越來越多朋友肯定台灣堅守民主自由,同時也肯定台灣作為一個世界有意義的貢獻者,加入國際的大家庭。

另就行政院編列的軍備預算再度創新高,被質疑排擠民生預算的狀況。蘇貞昌回應,國家安全第一,沒有安全沒有一切,而中共謀我日亟,國際情勢詭異,世界各國都認真準備,台灣基於保衛國家主權、保衛國人安全,不能鬆懈,一定要有最好的準備,才不會有戰爭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