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掀起一陣「張亞中旋風」,異軍突起在民調反超另外兩名候選人朱立倫以及江啟臣,氣勢高昂。台灣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卓冠廷認為,2020年初大選、6月高雄市長罷免後,情緒無所依托的韓粉及深藍支持者,在張亞中身上尋找到了韓國瑜的身影。

卓冠廷表示,近來國民黨內部群組流傳了好幾份不同來源的民調,都有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張亞中的高速竄起,多數的民調都顯示,張亞中從8月初的個位數迅速飛到9月的雙位數,甚至有部分民調顯示,張已經領先朱立倫及江啟臣。同時,朱立倫跟江啟臣雖然下滑,但幅度都非常小,遠不比張亞中增加的幅度。

卓冠廷認為,這代表張亞中其實很大一部分是吸收了國民黨當中的深藍支持者,他們過去這一陣子其實不滿意江啟臣,也不支持朱立倫,即便這三人的要談的東西差異不大,但他們想要一個敢說敢言、驍勇善戰、談九二共識、孫中山思想、兩岸簽和平備忘錄等等不會扭扭捏捏的人。上一個這樣的人是韓國瑜,那他們現在找到的依託,「或許」就是張亞中。

卓冠廷指出,張亞中獲得的這些支持度,是朱立倫跟江啟臣過去一直試圖藉由「九二共識」、「我不是台灣國民黨是中國國民黨」等等不同話術搶下來的,但顯然未果。目前看來,朱江已放棄爭取張亞中的黨內支持者,所以這一陣子,朱立倫跟江啟臣兩位黨主席候選人,只能網內互打,互相棄保。連他們這種不是國民黨黨員的局外人,也注意到了張亞中帶來的影響。

卓冠廷也透露,幾天前他坐高鐵時剛好跟張亞中同一班車、同一節車廂。張亞中坐在經濟車廂左前方,沒有助理、一個人一直滑手機,下車後張亞中被三、四位民眾認出來,也熱情的跟他寒暄互動,張亞中也是親切配合,隱約也看得出他確實走一種和朱江高高在上不同的「庶民」路線。

卓冠廷強調,國民黨目前仍是國內最大在野黨,在多數縣市更是執政黨(現有14個執政縣市),國民黨選出來的黨主席,也會影響接下來政治環境裡的攻防路線與格調,還有8天投票,會有誰接任?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