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購買的疫苗到貨量有限,國內目前面臨疫苗不足的狀況,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提出編列預算購買疫苗,以解決台灣疫苗不足的問題。柯文哲16日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市議員林世宗質詢柯文哲未來採購第三劑疫苗,是否向中國購買國藥、科興疫苗?柯文哲遲疑了一下後表明,目前沒這計畫。

對於防疫表現,柯文哲自評防疫表現有85分,除了疫苗不足外,其餘都表現不錯,林世宗反譏「滿分是200分?」他追問,北市編列28億預算擬採購280萬劑疫苗,預計採購何廠牌、透過何管道?柯文哲表示,已委請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組織委員會,因應疫情採購第三劑疫苗,確切待預算通過後再思考。

至於疫苗採購,柯文哲強調,須先取得WHO及台灣藥證,目前先編好預算,後續視情況再決定。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在臉書發文提到,台北市自購疫苗是台北市政府111年編列28億預算防治疫情的重要計畫,如果議會通過預算就會招標採購,她說:「如果早一點去搶購疫苗,花兩倍的錢也值得,台灣人民也不需要如此驚慌恐懼這麼久」。

黃珊珊指出,現在有些疫苗已經取得藥證已經成為商品,如果疫苗取得我國藥證後,藥商就可以依規定進口,例如流感疫苗等,如果議會通過這筆預算,北市府就會招標採購,也會循正常管道向中央申請,相信地方自購疫苗也是在幫中央解決疫苗不足的問題、相信中央與地方一起解決人民的問題,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