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日前因透露暫緩興建公宅與中央隔空交火,他今(16日)在市議會強調,目標興建5萬戶公宅目標不變,但很多細節會做修改,並透露正在研擬公有地民建民營的試辦計畫。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市政報告,並接受備質詢。民進黨市議員阮昭雄指出,柯以前說借錢都要蓋公宅,因為居住正義很重要,現在卻說不要債留子孫,蓋不下去?柯解釋,現在要蓋的話,很多規則要改,包括:設計圖、標準、物業管理等,以前都沒做完整規劃。

柯文哲強調,蓋是一定會蓋,但內容要大幅更改,目前公宅的建造費用,若以70年生命週期來算,占比在50%以下,以前蓋的時候,沒把長期營運這部分計算清楚,那部分會有問題,萬一沒解決的話,自償性計算有問題。

阮昭雄追問,中央表示可以協助,為何這麼生氣?柯文哲怒回:「那就帶風向啊!」阮昭雄認為,哪有帶風向,也覺得沒有認知作戰,這是柯7年前選舉重要政見之一,要跳票了,難道不能清楚告訴市民為何不能續做?柯重申,以前公宅沒蓋這麼大規模,若要永續經營,很多東西都要改。

阮昭雄又問,若中央要協助北市,是否願意?柯文哲說「當然可以啊!」他強調,公宅蓋是一定要蓋,目標5萬戶不變,但很多細節會改,現在有在思考公地民建民營的試辦計畫,正在研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