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台灣莫德納疫苗到獲緩慢,雖然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日)宣布,17日將有政府自行採購的108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 ,但國民黨今召開「為三百萬莫德納孤兒請命 蔡政府不該再消極」記者會,砲轟蔡政府就國際疫苗採購,始終消極不作為,更直指總統蔡英文對比南韓總統文在寅,要感到汗顏。

國民黨指出,國內自2月初向美國莫德納公司訂購505萬劑疫苗迄今,僅到貨150萬劑,到貨率只有29.7%。而國人施打到的莫德納多為仰賴美國捐贈,如今打完一劑者,仍有308萬人等不到第二劑。面對莫德納大缺貨,政府如今竟想用高端疫苗來替代第二劑,更引發民眾強烈反彈,籲蔡政府應向莫德納公司積極催貨,勿迫使民眾在疫苗效力遞減壓力下,只能接受混打高端。

國民黨質疑,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赴美參加特殊管道對話,為何卻沒有藉機向美國政府、莫德納公司強力推進到貨進度?面對國內迎來第二劑短缺、斷鏈,我國政府對於自己採購的疫苗到貨進度卻漠不關心。

國民黨表示,比對南韓政府搶購莫德納的積極與效率,蔡政府更顯消極。我國於今年2月初就已向美國莫德納公司簽署505萬劑疫苗供應合約,然而半年過去到貨率仍不達三成,期間面對是否催貨等質疑,政府僅表示不排除再拉長一、二劑間隔時間,絲毫不顧保護力恐下降。蔡英文雖表示會全力催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任何作為都願意做,但距最後一次到貨時間8月15已過去一個月,政府的實際作為到底在哪裡?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他們要問蔡英文作為國家元首,為什麼沒讓顧立雄、吳釗燮、蕭美琴到莫德納總公司積極催貨,若有做到這件事,相信蔡英文能贏得台灣人民的掌聲,但蔡英文握有權力,卻什麼都不做,這才是人民憤怒的原因。看看南韓馬上就採取行動,幫人民爭取到815萬劑,反觀蔡英文只會空話,說的全力催只是口號而已,兩方一比較,蔡英文真的要汗顏,跟文在寅比起來差太遠了。

另就中央擬讓莫德納混打高端。王育敏不滿稱,陳時中作為防疫指揮官,防疫是基於科學還是基於政治?AZ混打莫德納、AZ混打BNT,陳時中都說「不行,缺乏科學證據」;莫德納混打BNT,陳時中說mRNA混打缺乏科學證據,但現在歐盟、加拿大已經讓莫德納混打BNT,當莫德納可以混打BNT也是另一個解決方案的時候,為什麼陳時中不認真嚴肅去思考這個問題,這是其他國家也有的做法,結果陳時中不採行,還想嘗試莫德納混打高端,若執意要這樣做,就是官逼民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