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今(16)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宣布,明天將有自行採購莫德納疫苗108萬劑、AZ疫苗64萬劑啟程並抵台。而外界關切新到貨的莫德納疫苗由誰優先施打?他說,在完成封緘檢驗後,將連同庫存的30萬劑,將立即配送地方政府安排接種第一劑,且間隔滿10周的長者施打,不過,確實的情況是要由專業的指揮中心說明。 

羅秉成表示,國內目前已訂購6081萬劑新冠肺炎疫苗,另有民間捐贈1500萬劑、友邦國家636萬劑,加總為8217萬劑疫苗,目前到貨超過1500萬劑,已超過蘇貞昌當時在立法院報告時的目標。 

羅秉成指出,莫德納疫苗在完成封緘檢驗後,將立即配送地方政府安排接種第一劑,且間隔滿10周的長者施打;至於BNT疫苗校園接種部分,由教育部安排自9月22日陸續提供高中職、五專、國中1至3年級接種,根據19個縣市所回收的意願調查,高達93.83%學生有意願施打。 

目前國內共有300多萬人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但第二劑疫苗到貨遙遙無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回應,一旦莫德納疫苗抵台後,將優先保留給第二劑施打者,「基本上會做這樣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