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17日將宣布展開總裁選舉,29日投票。目前確定出馬競選者的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各有強項。《日本經濟新聞》分析,這次的選舉無法用常規來預估得票,且可能要進入第二輪投票才會得到結果。

這次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由383張國會議員票與383張黨員、黨友票決定。每個候選人的優勢不同。

目前自民黨有7大派系,細田派有96席國會議員、麻生派有53席國會議員、竹下派有52席、二階派有47席、岸田派有46席、石破派有17席、石原派有10席。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這次除了岸田派外,其他六大派閥都沒有統一支持的對象。河野太郎雖然屬於麻生派,但該派大老麻生太郎並沒有表態要挺河野,派閥裡的國會議員有的支持河野,有的支持岸田。最大派閥細田派大老安倍晉三表態力挺高市早苗,但派閥裡的國會議員也有相當比例支持岸田。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在本月9日至11日的民意調查,27%的受訪者認為河野太郎適合擔任下一任總裁,遠勝過岸田文雄(14% )與高市早苗(7%)。

河野太郎雖然可能在黨員・黨友票掌握優勢,但仍然必須爭取到足夠的國會議員票。由於現在日本眾議院有將近一半的國會議員是未滿3任的新進者,河野可望爭取一些擔心能否連任者。

河野太郎也得到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與前幹事長石破茂相挺,但小泉與石破的支持是兩面刃。他們在安倍晉三執政時多所批評,自民黨內對這兩位強烈反感的力量也根深柢固。河野可能反而因此流失一些國會議員票。

岸田文雄和高市早苗則寄望於鞏固國會議員票,再來爭取最後的勝利。他們的民調遠遠落後於河野太郎,不太容易在第一輪選舉就扳倒河野,但只要能進入第二輪,岸田與高市的票加起來未必就少於河野。不管岸田或高市誰在第一輪拿到第二高票,對石破茂反感的票在第二輪都可能集中起來反對他所支持的河野。

前總理大臣安倍晉三雖然表態支持高市早苗,但就算岸田文雄上台也不會有損其黨內地位。安倍與岸田的關係良好,曾經任命岸田擔任外務大臣以及政調會長。

即便河野太郎獲勝,安倍晉三也可以透過他的盟友麻生太郎發揮一定的影響力。無論3位候選人誰當選,安倍與麻生結盟的重要性都不會改變。

日本自民黨即將改選總裁   圖:翻攝自自民黨廣報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