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通過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IRB)的審核,將進行莫德納與高端疫苗的混打臨床試驗。前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對此表示,學理上可行,但問題是高端疫苗的量也不多,而且如果莫德納疫苗都如期到貨的話,其實就不需要做這個實驗。

國內許多已經打完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的人遲遲等不到第二劑,台大醫院將啟動莫德納混打高端疫苗的臨床試驗,預計收案220人,最快10月底結果會出爐,屆時將提供相關資料給疫情指揮中心作為疫苗接種參考。

林氏璧在電視節目《關鍵時刻》指出,全世界的次單位蛋白疫苗進展較慢,像是美國的Novavax就遇到許困難還未上市,所以沒有人做混打相關的研究。

林氏璧表示,這個作法學理上有可能成功,但是問題在於現在高端疫苗的量也沒有多少,台灣買那麼多莫德納,假如它都可以如期來的話,我們其實就不需要用高端來進行混打。要解決這個問題,林氏璧認為國際上較常見的方式是兩種mRNA疫苗混打,這個作法比較沒有爭議。

目前統計約300萬名打完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的人正在等待第二劑,今天有消息傳出,經過政府加強催貨,預計有108萬劑莫德納將會在18日運抵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