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五倍券官網15日上線,各部會加碼的八大券也出爐,將於10月11日起至11月5日每週進行抽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6日)砲轟行政院長蘇貞昌,一意孤行硬要發振興五倍券,各部會的八大券只是為了消化預算,是政府做莊全民搶錢的飢餓行銷。

蔡壁如在臉書表示,本來對蘇貞昌一意孤行硬要發券,一日三變髮夾彎後,仍然無視發現金的多數民意已經懶得說了,沒想到最新各部會加碼的八大券,蘇貞昌又在打臉自己,「蘇院長的臉真的都不痛嗎」。

蔡壁如說,民進黨說不發現金是因為要針對受困產業「精準振興」,現在各部會八大券出爐,也不是依照受困/非受困產業而分,毫無標準可言。說穿了就是各部會為了把紓困預算剩下的1600億用完、為了消化預算,各自提出部會版本,再交由行政院統一發布,設計出五花八門的各種券。

她痛批八大券居然還要抽籤,能不能抽到是「靠運氣」,是把振興券當威力彩在發,表示行政院大概忘了自己是政府,責任是照顧全國老百姓的吃穿,認為現在很多行業還不能開門(桌遊業、KTV、網咖等),很多行業已經撐不下去倒閉,政府還在玩天天抽、週週送的煙火式自嗨把戲,受困產業和民眾情何以堪。

蔡壁如說,這是政府做莊、民眾搶錢的飢餓行銷,認為疫情陰霾未消除,7月失業率4.5%創10年同期新高,全台民眾已經餓4個月,不管發的是什麼券都是民眾的納稅錢,拿全國民眾的錢來辦抽獎遊戲,是勞民傷財、事倍功半的撒錢方式,更質問「蘇貞昌真的在乎民間疾苦嗎?真的夠接地氣嗎?晚上真的睡得著嗎?」

蔡壁如舉例,韓國去年排富發現金6000至1萬元,今年8月底又宣布將再發每人6000元,質疑為什麼韓國可以台灣不行?既然都要撒錢,為什麼不選對民眾最便利的方式。她狠酸原本就要登記、領取、兌換,現在還要靠運氣抽券,全世界大概只有蘇貞昌那麼有「創意」了吧,直言現在總計九大券,患寡又患不均,何不仿照韓國直接排富發現金,最後更喊話,紓困發現金振興靠疫苗,疫苗覆蓋率才是振興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