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外交部15日指出,8月期間德國的軍艦「巴伐利亞」(Bayern)號巡防艦,行駛在太平洋捍衛海上自由航行,巡弋期間向中國政府申請停靠中國上海港口訪問,不過遭到中國拒絕。德國國防部表示,停泊是為了「維持對話」。外界認為巴伐利亞號行駛範圍包含具有爭議的南海,此舉動造成中國不滿。

巴伐利亞號8月2日從北海軍港威廉港(Wilhelmshaven)出發,一路開往預定地澳洲、關島、日本、南韓、越南、新加玻、印度等地區,展開為期6個月的巡弋任務;此項任務目標在確保,軍艦在國際法之下海上航行不受限制,並表達對印太「價值夥伴」的支持。

德國讓軍艦停靠中國上海,原意希望藉此緩和此次印太任務,帶來的緊張關係。德國外交部發言人阿德巴爾(Maria Adebahr)表示,中國不願見到入港訪問,決定拒絕德國巡防艦巴伐利亞號靠港訪問。針對此一事件,中國方面則尚未對此作出進一步回應。

德國國防部長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上月則表示,此次航行任務並非針對特定國家;德國提議停泊在中國港口,是為了「維持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