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日前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目前正積極考慮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此,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國商務部,接連表示積極考量加入 CPTPP 後,已經對台灣加入 CPTPP 造成很大壓力,他強調,中國想加入的原因除了可以主導亞太地區的經濟整合,還能夠封殺台灣,呼籲台灣應早做好沙盤推演,排除阻礙,積極把握加入CPTPP的機會。

陳唐山15日在遠景基金會臉書發布3分多鐘影片,他表示,中國想參加 CPTPP,其原因除經濟成長下滑外,也想趁美國尚未加入 CPTPP 前搶先加入,來主導亞太地區經濟整合,還能夠封殺台灣,他認為,中國很多做法違反自由貿易規範,面臨美中戰略競爭的局勢,就算想加入,也不見得很成功,但仍不能忽略中國阻擾台灣的影響力,台灣應該提早做好沙盤推演,排除可能出現的阻礙。

陳唐山提及,CPTPP 是最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影響力越來越大,許多國家想加入,而最高決策機構是部長級會議的 CPTPP 委員會。今年則是由日本擔任輪值主席,負責新成員的入會談判。現在日本正積極推動英國加入,雖然日本無單獨決定權,但還是會發揮影響力。

「台灣應該積極爭取加入 CPTPP 」,陳唐山強調,因台灣近期與日本關係漸好,所以更應努力爭取。在美中貿易戰後,不少台商回國投資,但台灣欠缺多編及雙邊貿易機制保障,對出口競爭不利,應爭取加入 CPTPP。陳唐山說,若想加入,除經過出身跟申請的必要程序外,還必須展現高度自由化決心、遵守 CPTPP 所有規範,對於市場開放做出更大讓步,換言之,台灣應全面檢討國內法規、制度。

陳唐山呼籲,各國在疫情過後,討論相關如何處理所謂供應鏈,變成很大議題,台灣要針對限制外國產品政策,趕快提出解決辦法,若無真正落實公平互惠的貿易原則的話,將會產生問題,要這樣做才能爭取每一個會員國的支持。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原稱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最初是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員發起,是從 2002 年開始醞釀的一組多邊關係的自由貿易協定,旨在促進亞太區的貿易自由化。其目前成員國包含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加拿大、越南、墨西哥、澳洲及秘魯,共 11 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