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15日在線上舉行,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研討會上發表專題演說。吳釗燮說,當台灣提出正名時,北京稱此一舉動為挑釁,威脅要開戰;值得慶幸的是,華府中台灣的好朋友明白,讓台灣被稱作「台灣」,在戰略上有其重要性。

根據外媒近日報導,「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美國正認真考慮將其改名為「台灣代表處」。吳釗燮在演說中指出,北京聲稱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試圖將其侵略擴張合理化,民主陣營必須團結一致,捍衛所信奉的價值,尤其在此時此刻,透過雙邊和多邊方式雙管齊下,扼阻威權主義的侵略手段。

外交部表示,GTI成立5週年,論壇主題為「台美關係:打造21世紀的議程」。吳釗燮表示台灣在近期全球戰略競爭態勢的重要性,他指出,當前威權國家正發動一場反民主的意識型態戰爭,台灣身處民主對抗威權的最前線,且位處第一島鏈的戰略位置,在海上交通及貿易上有數條航線的通道,具有重要戰略價值,不僅是共享價值夥伴,更是打造可靠且有韌性的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成員。

針對立陶宛國家情勢,吳釗燮說,立陶宛因為深化與台灣的關係,進而遭到特定威權國家的無理打壓;台灣感謝美國公開力挺立陶宛堅守的民主價值,並持續領導民主陣營,以因應威權國家的不當影響力。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是2016年成立的華府智庫,用意在提升各界對台灣議題的認識。今年受疫情影響再度採取線上形式進行,分為15日及16日舉行;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擔任開幕致詞,其他與會貴賓,包含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Ami Bera, D-CA)、白宮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美國國家民主協會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日本前國家安保局次官兼原信克等。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2021年度研討會視訊專題演說   影片: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