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漢光37號演習」邁入第3天,蔡英文總統南下屏東看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操演,空軍成功完成演練,這是佳冬戰備道啟用至今,首度有固定翼軍機成功降落佳冬戰備道。而當天也有9架共機侵擾我西南空域,其中就有6架殲-16戰機,挑釁意味濃厚。

根據空軍發布共機動態,共軍1架運-8技偵機,1架運-8反潛機,1架空警-500機,以及6架殲-16機,進我西南防空識別(ADIZ)區,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空軍並未說明這9架戰機侵擾我西南空域時間,而蔡英文是15日上午6點多抵達佳冬戰備跑道,操演由上午6點30分開始。

蔡英文15日清晨親自校閱空軍佳冬戰備道起降操演,總統府和軍方文宣單位陸續釋出演習照片,其中可見空軍飛行員在向蔡英文簡報F-16V戰機性能時,也首度公開F-16V戰機在六點鐘方向監控共軍轟6轟炸機照片,是從俗稱「6點鐘位置」的機尾方向瞄準、追蹤共軍轟6轟炸機。

近2年來中共軍機頻頻繞島並且騷擾我西南空域,空軍頻繁出擊驅離並且多次公布空拍照片,這次「官洩」的照片則是我方「咬住」對方轟炸機的機尾,除了顯示雙方對峙過程中,我方充分掌握對方的動態,也展現空軍積極捍衛空域,不示弱的堅定態度。

共軍運-8技偵機。   圖:國防部提供

共軍殲-16機。   圖:國防部提供

共軍運-8反潛機。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