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已屆,秋老虎期間的酷熱難耐,毛寶貝若處在高溫環境下,除了無精打采並有熱衰竭風險。淡水動物之家收容55隻狗狗,在酷熱期間,動保員以菠菜、南瓜、西瓜等鮮食蔬果為原料,製作出鮮食冰品給毛寶貝消暑降溫。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飼主,避免在10時至16時攜帶犬隻外出,並應提供飼犬適當遮蔽,給予24小時充足、乾淨的飲水,以避免毛寶貝中暑。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酷熱季節,淡水動物之家為毛寶貝準備充分飲水,並以當季新鮮蔬果南瓜、波菜等作為原料,製作鮮食冰品,除了營養價值高,也比普通冰品更適合毛寶貝食用,同時補充更多營養,不只能夠消暑降溫,也能讓毛寶貝們在飲食中享有不一樣食物變化。

獸醫師彭明發表示,幫助毛寶貝消暑方法很多,包含給予足夠新鮮飲用水外,還可以幫寵物準備專用涼蓆,放在毛寶貝喜歡躺的位子。此外,狗的皮膚沒有汗腺可以散熱,一般民眾常會將寵物毛髮剃光,但棄爸反而無法阻隔紫外線,牠們主要是透過舌頭、腳掌來散熱,尤其腳掌是狗散熱的重要部位,需要適時保養清潔。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現在正值天氣炎熱,尤其每日10時至下午16時為最酷熱時間,飼主應避免在這時間攜帶寵物外出,尤其行走在燒燙柏油路上,容易造成中暑產生熱衰竭,最適合散步時間點是溫度稍涼的傍晚或晚上,用心保持毛寶貝生活環境及關心牠,才能讓一家人度過快樂暑假時光。

淡水動物之家為毛寶貝製作專屬南瓜冰。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酷熱的氣溫中,淡水動物之家的四色冰讓毛寶貝心情變美麗。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淡水動物之家毛寶貝各自選用喜愛冰品,圖為洛神花冰。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