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與維護民主,聯合國大會在2007年決議將每年的9月15日定為「國際民主日」。今日,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由台灣文化中心舉辦的「國家人權博物館特別展」,並對此在臉書有感而發。

「國家人權博物館特別展」邀請許多美麗島事件時期,在日本的「台灣政治犯救援會」成員,分享過去的心路歷程。謝長廷認為:「很多事情,在我看不是歷史,而是親自經驗的事實。」

「國家人權博物館特別展」展覽內容。 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指出,「人權和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獨裁專制不會自動消失,要經過艱辛奮鬥,才能獲得,付出生命自由的代價,有時也是必要。」

此外,謝長廷也認為,「人權是國際性的,世界連結才能成功。所謂干涉內政,勾結外國云云,都是壓迫者孤立人權運動的藉口。」

在過往歷史中,統治者經常透過暴力、內奸與醜聞等安排,意圖分化、弱化民主陣營。對此,謝長廷強調,「人權運動意志要堅定,品行要端正,才不會掉落陷阱。」

謝長廷說,台灣已經是民主國家,因此有責任去關心如香港等地區的人權。過去,他曾在1986年,民進黨建黨時撰寫小冊子「民主進步黨」,並由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出版。

謝長廷在民進黨建黨時曾撰寫一本小冊子,並由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出版。 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藉由此次展覽,謝長廷也將鄭南榕當年被警總查禁的通知單帶去會場,讓大家能知道言論自由的管制。

為捍衛自由權利,1989年,鄭南榕以自焚彰顯其抗議意圖,並表示:「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

鄭南榕當年被警總查禁的通知單。 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特別展」。   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