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報復 ISIS-K 先前對喀布爾機場發動自殺式攻擊,造成13名美軍士兵死亡,美國也對 ISIS-K 的據點發動空襲,但最新消息指出,這場空襲炸毀了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一處民宅,一家 10 口皆不幸身亡,其中最小的孩子僅 2 歲。這事件也成為中國指責美國濫殺平民的最新指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15) 日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有媒體詢問中方對於「近 20 年來,美國在敘利亞、伊拉克、 阿富汗等多國發動空裝超過 9 萬次,在空襲中喪生的平民最高或達 4.8 萬名」有何評論。對此,趙立堅稱,美國在海外犯下 3 大「嚴重人權罪刑」。此外,趙立堅更展示一幅《兩歲「恐怖分子」的葬禮》的漫畫,欲呼應前述美國「惡行」。

趙立堅首先指出美國的 3大「嚴重人權罪刑」 :

第一、美國以「虛假」情報發布戰爭,造成慘痛人權慘案。美國以 1 小瓶洗衣粉作為化學武器「證據」,發動伊拉克戰爭;以「白頭盔」組織擺拍影片為「證據」空襲敘利亞。趙立堅強調:「在(美國)建國 240 多年歷史中,美國只有 16 年沒有打仗。從二戰結束到 2001 年,世界上 153 個地區發生 248 次武裝衝突,其中美國發起 201 場,佔比超過 80%。自 2001 年以來,美國非法發動戰爭和軍事行動造成超過 80 萬人死亡,數千萬人流離失所。」

第二、美國以「反恐」之名大肆殺戮平民,欠下累累血債。自 2001 年來,在美國發動的戰爭中,有約 33.5 萬位平民罹難。趙立堅指出:「就在從阿富汗撤離前,美軍以反恐為由對一處民居進行空襲,造成 10 名平民遇難,其中包括 2 歲的孩子。在 2005 年震驚世界的哈迪塞屠殺事件中,美軍僅因一人遇襲就大開殺戒,無差別射殺 24 名伊拉克平民,包括老人婦女和幼兒,其殘暴血腥令人髮指。 2017 年美對敘利亞拉卡發動所謂『最精確的空襲』,導致大量平民喪生。一名前美軍士兵表示,美軍的無人機襲擊純粹是『為了殺戮而殺戮』」。

第三、美國大搞單邊制裁,嚴重危及有關國家民眾人權。趙立堅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美國對單邊強制措施的使用不減反增,導致伊朗、古巴、委內瑞拉、敘利亞等被制裁國家防疫物資短缺,糧食供應不足,受教育和獲得訊息的渠道受限,人道主義援助受阻。這些未經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強制措施,給當地民眾生存和發展帶來深重災難」。

對此,趙立堅強調,事實鐵證如山,公道自在人心。但美國動輒就打「保護人權」的旗號,他質疑:「美國發動侵略戰爭時,保護的是什麼人權?美國軍隊向平民開槍、投彈時,保護的是什麼人權?美國揮舞制裁大棒時,保護的又是什麼人權?」

針對美國上述「三大濫殺戮惡行」,趙立堅也向在場記者展示一幅漫畫《兩歲「恐怖分子」的葬禮》,漫畫內容描述一場位於阿富汗的「不尋常」葬禮。針對漫畫背景,趙立堅說明,在 8 月 29 日,美國發動空襲,炸毀了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一處民宅,一家 10 口皆不幸身亡,其中最小的孩子僅 2 歲。然而,美軍卻在事後稱,將會評估空襲造成的平民傷亡。

趙立堅指出,該漫畫所述為7位夭折孩子的下葬瞬間,畫面中心為挖好的墓穴,大小不一的棺材在附近依序排開,送葬的人們正將一口棺材抬進墓穴中。

趙立堅稱,該漫畫在經過新華社等社群媒體發布後,令許多海外網友唏噓淚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