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影響力很大思想家內田樹本周在朝日系周刊的AREA開卷提出要日本人更重視目前在美中之間最緊要的議題的「侵犯台灣」問題,而不是用很多篇幅來搞自民黨總裁選的人氣投票話題!

在日本著書多達68冊,連共著、翻譯超過百冊,推特追隨者超過24萬人的日本神戶女學院大學榮譽教授,也是日本當下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家、哲學研究者內田樹在AREA的文章是從倫理觀點來討論時事,他本身也以立憲民主黨的夥伴自居!

他是因為有被派駐到上海、台灣出身的學生來跟他聊起中國的事,最令內田樹吃驚的是那位學生表示,面對台灣出身的他,那些中國同事都肆無忌憚地放言說「馬上就要犯台了!」

日本思想家內田樹認為比起總裁選,更應關注中國犯台問題。 圖:攝自AREA網站

內田樹指出,當然中國政府放話說「不惜武力犯台」並非始於今日,但他不知道「即將侵犯台灣」的說法已經強硬搞到成為世間輿論的程度了!

內田樹表示,據他所知,不僅僅中國如此,美國媒體最近關於「侵攻台灣」(犯台)的報導及文章也增加,尤其是為了守護台灣美軍是否應該出動的重大問題,有國際關係專家(Foreign Affairs Report 外交事務報告,2021.NO6,C.L.Glazer,『台灣與中國』的美國問題)主張美中迴避戰爭是最佳選擇,也就是要拋棄台灣,也就是「台灣對美國而言不是關係死活的重要利益!」雖然該說法也承認「台灣是擁有活力十足的2300萬人口的民主國家,但是跟日本、韓國不同!

內田樹指出,這種主張認為「為了保衛台灣而主張美國應該出兵的人不過是居於意識形態以及人道上的考慮,並非居於冷靜的政策判斷,有人擔心如果拋棄台灣的話,東亞盟邦的日本及韓國對美國會有不信感,但這不需要擔心,即使拋棄台灣,東京及首爾也不會失去對美國的信賴感,日韓反而會因會看到美國拋棄台灣而覺得日韓是比台灣更重要的軍事據點而感到安心!」

內田樹重視台日韓的連帶關係。 圖:攝自集英社官網

內田樹認為這是非常偏激的說法,他不清楚美國國內的接受程度到底有多少!但是「犯台」在美中國內的確已經是非常緊要的議題了,他很懷疑日本媒體怎麼還有餘裕用很大篇幅在搞自民黨總裁選舉的人氣投票!

內田樹本身是擁護與國民非常親近共苦難而有慰靈、慰藉作用的象徵性天皇制度,認為與立憲民主制度可以兩立,但反對自民黨修憲等,他認為目前自民黨總裁選舉報導目前洗版各種媒體,尤其是電視關於政局的報導就會看,這是因為都是對於權力非常貪婪的人的話,因此十分有趣!

但是這樣的內田樹對於美中都很緊要地討論犯台問題顯然也很焦慮,而且中國居然已經搞到形成輿論的狀態,比他想像的還要嚴重多了,日本媒體也應該正視這個問題,而不是一直在搞比人氣的總裁選舉的報導!

目前自民黨總裁選舉的主要三名候選人,除了岸田文雄是很明確地表示如果台灣遭到侵犯的話,也屬於危及日本生存的事態,也因此駐日美軍將會出動,日本也會當作自己的存亡問題來對待;高市早苗因為自許是安倍晉三繼承人,侵台路線應該不會有大變化!

河野太郎宣佈日本要給台灣AZ疫苗時邊吃銅鑼燒,不知道是故作可愛狀,還是故意淡化跟台灣的友好,他的對中態度讓人不安。 圖:攝自河野直播

至於目前人氣調查最高的河野太郎至今則尚未對台灣問題有所表態,而且雖然反核以及贊成女性天皇制度的立場改變,但似乎沒有改變他的親中立場,因為他並未否定他最親中的父親河野洋平承認日軍組織性地強制其他國家女性當慰安婦的所謂「河野談話」,這點中國非常肯定,也因此非常支持河野太郎,對於河野在各項民調領先都很積極報導等!!

內田樹擔心日本媒體不夠關心跟日本關係非常密切的犯台問題,而且舉了一個相當偏激的論調,希望日本媒體不要老報導貪婪權力遊戲,而希望多關注犯台問題;或許除了犯台問題跟日本存亡的關聯性外,或許也應該要求至今尚未好好就台灣問題表態的河野太郎好好說明自己到底有何種構想,而且要具體表示這樣的立場不會隨便改變,不能像他上次說要給台灣疫苗也在邊吃邊說的直播中混過去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