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製商用火箭「飛鼠一號」(HAPITF-1)被澳洲政府批准,在9月9日至23日期間內,於南澳洲威爾斯灣(Whalers Way, South Australia)發射。而根據負責承接發射的澳洲航太企業「南方發射」(Southern Launch)官網發布訊息,原定9月10日發射計劃因天候因素後延到今天(15日),但又因升空倒數階段,有一個系統沒能順利連線而宣告放棄,目前正在評估火箭狀態,包括以後嘗試再次發射的能力。

根據「南方發射」臉書,指出原訂今天發射升空的「飛鼠一號」,在當地時間下午2時18分(台北時間12時48分)停止發射倒數計時,原因是系統其中一部份沒有順利連線。而依「南方發射」與「飛鼠一號」製造商台灣晉陞太空科技公司事前安全協議,目前火箭進入「安全狀態」,雙方將整體評估、並找出可能的問題,再決定是否再次安排發射日期。

原先「飛鼠一號」預定9月10日發射,但當日當地出現強烈高空風,南方發射、晉陞太空科技及澳洲太空總署一致決定,延後升空日期。但今天的系統問題,則需視問題是否能順利在23日前解決,並視氣候系統狀況才能再定出發射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