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末就是中秋節連假了,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15)日表示,根據近年中秋節連假交通資料,研判今年連假交通量約為114~125百萬車公里,為平日的1.4倍,因此也評估連假期間南北向的較好走時段,建議民眾多加利用這些時段。

高公局指出,南向交通量集中於連假第1、2日上午時段,北向交通量集中於連假第3、4日下午時段,建議用路人可以搭乘公共運輸,或避開塞車時段及路段出遊,並請做好防疫措施。

高公局預估較好走的時段如下:

南向:9月18日及19日,西部國道用路人,建議下午13時後出發;國5用路人,建議下午17時後出發。

北向:9月20日及21日,西部國道用路人,建議午12時前出發;國5用路人,建議上午10時前出發。

高公局表示,中秋連假為了維持國道順暢,將實施入口匝道高乘載管制、匝道儀控、開放路肩、單一費率、差別費率及暫停收費等措施,其中暫停收費時段,為9月18日至20日為0~5時,9月21日為0~10時,用路人可多加利用前述時段。

此外,國5每逢假日必塞,高公局也建議要前往東部的民眾,可以多利用公共運輸,或可改走台2、台9替代道路;國1中部彰化至員林路段,由於施工期間無法開放路肩,可改走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以避開壅塞。

國道長途替代道路。   圖:高公局/提供

中秋連假國道匝道封閉時段及路段。   圖:高公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