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報導,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9 月 8日指控,有在囚人士以巧克力及髮夾等物資壟斷監獄物品供應,以斂財、招攬追隨者,並利用這些「特權」擴大在囚人士憎恨香港或北京中央政府,從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

鄧炳強指出,有人可能覺得奇怪,髮夾和巧克力有什麼大問題,但這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毫不起眼的東西,在監獄裡面就是代表一個「特權」,表示他們利用這些物品在監獄裡招攬追隨者製造影響力。

鄧炳強更指,有人企圖在監房延續抗爭,並提出指控,稱這些人他們會利用很多不同的身份,包括神職人士或議員,探訪一些和危害國安有關的人通風報信,試圖在監獄建立勢力從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

根據報導,管理監獄的香港懲教署署長胡英明 9 月 12 日在《南華早報》刊登的專訪中指出,他們就像恐怖組織招攬追隨者,會幫助在囚人士在獄中「耍花招」,表示不單單要在萌芽時竭止,更要防止有關人士播下散播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種子。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工黨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對此表示,鄧炳強所謂的特權說簡直是笑話,表示如果幾粒巧克力或者髮夾就可以拉到這麼遠,這樣沒什麼東西危害不到國家安全,認為憎恨政府是由政治打壓的措施造成的,更擔心這些部署打壓對一些政治犯的探監,以及收緊外界對在囚人士的人道支援,是為了日後那些更加嚴厲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