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出莫德納高端混打昨日已通過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計劃將收案220名,年齡為20-70歲,將招募打過第一劑莫德納的民眾進行試驗。台大醫師、臨床研究主持人謝思民接受本刊訪問時也表示,莫德納+高端混打人體試驗最快10月底、11月初會有初步結果,他也對為什麼是「莫德納混打高端」組合提出說明,他表示,國產疫苗產量穩定,做莫德納第2劑的疫苗不至於會短缺,第2劑不能去冀望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的疫苗」。

謝思民表示,上個月他發現四周圍有很多打了莫德納第1劑的朋友,卻都焦慮等不到第2劑,他才有此發想並提出了「莫德納+高端」的混打計劃。謝思民說道,放眼望去,全世界現在除了美國民眾可完整打完2劑莫德納,其它國家的民眾因為莫德納短缺,幾乎也只能施打到第1劑。而在莫德納疫苗短缺之下的情況,要選擇成為它第2劑的疫苗選項就要注意是否能穩定量產。

謝思民表示,第2劑當然不能去冀望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的疫苗」,相較之下,高端是國產疫苗,且產量最穩定,因此才會擬定這個計劃。他說道,目前國內有很多其它的醫療研究單位也在進行本土的各種混打研究,有AZ+高端,有AZAZ+高端等,他指出,一個研究者和研究單位就只能挑一種來做,不可能有多項混打實驗同時進行。但他強調,混打實驗有其必要性,「我非常鼓勵醫學中心可做不同混打研究」他說道,可預見的是,未來各種國際疫苗廠牌會有無法持續進口的問題,因此,國內當下若進行多樣化活潑的選擇,對台灣疫苗政策有很大的幫助,他認為,混打越多種越好,這樣台灣將來的疫苗政策,才會更多元、更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