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國民黨主席選舉不到2周,針對候選人之一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4日自稱不是「台灣國民黨」而是「中國國民黨」,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我們有些訝異」,她並諷刺,沒想到身為台灣最大在野黨主席,竟然主動提出「去台灣化」的論述,難道這是國民黨主席選舉的「必勝法寶嗎」?

顏若芳指出,根據政治大學選研中心七月公布的政治態度數據,自認是台灣人的百分比已高達63.3%;自認為是中國人的比例僅有2.7%,顯示認同台灣這塊土地、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想法,早已是當今主流民意,但在這次的國民黨主席選舉中,民進黨卻驚覺,每一個國民黨主席參選人為了爭取深藍黨員支持,關起門大力吹捧大中國意識。

顏若芳續指,國民黨主席參選人積極向深藍表忠,擁抱大中國,呼應中共統戰的言論,卻罔顧台灣主流民意,甚至忽略了年輕世代的心聲,令人遺憾與不可置信。民進黨期盼在野黨主席選舉能夠順利完成民主程序,展現台灣民主文化。更期盼台灣政黨的發展能夠良性競爭,對內落實民主制度,對外展現民主國家的風範。朝野團結爭取台灣利益,才是全民之福,國家之幸。

江啟臣14日上廣播節目談及自己的家庭背景,主持人問他:「所以你不是台灣國民黨?」江啟臣回答:「不是,就是中國國民黨。」並提到,其實很多人問過他這個問題,他認為,國民黨的問題不是名字問題,而是黨的核心價值跟理念的問題,江啟臣反問:「我們是建立中華民國的政黨,你為什麼要去否定你自己?」若連這個都要否定,他直指「這個黨乾脆解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