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人龍劭華14日晚間在高雄逝世,享壽68歲。在演藝圈有著舉足輕重地位的龍劭華,出道超過40年的他,累積近百部電視劇作品、參演超過20部電影,雖然實力與人氣都受到觀眾肯定,也是金鐘獎入圍常客,5次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屢次與獎項擦身而過,一度氣到嗆評審「大便」,最後終於在出道滿40年時奪下視帝獎盃。

龍劭華2019年以《菜頭梗的滋味》入圍第54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這是他第6次入圍這個獎項,當年對手有藝人王識賢、吳慷仁、溫昇豪等實力派演員,競爭相當激烈,最終獲得評審青睞,入行40年終於第一次榮獲金鐘視帝,龍劭華當時激動到一上台就大呼「爽啊!真的爽!」,他還提到以前「為了站上台灣這個最高殿堂,得罪很多人,現在成熟很多」。

龍劭華曾出演多部經典台劇,包括《草地狀元》、《台灣水滸傳》、《紫色大稻埕》、《世間情》等,也曾5次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卻屢次與獎項擦身而過,最後終於以《菜頭梗的滋味》封帝。而他個性直率,2011年他和潘瑋柏等人競爭金鐘視帝,沒想到暴冷由潘瑋柏拿下視帝,讓他氣到嗆評審「大便」,也讓潘瑋柏非常難過,頻頻向他道歉。

龍劭華當年被看好拿下視帝,最後不是他,得知評審給潘瑋柏拿獎理由是「鼓勵新人」,他受訪時爆氣痛批:「我輸得不爽,這金鐘一文不值,是個大便。」隔年龍劭華再度入圍,潘瑋柏擔任頒獎人,典禮上還在主持人安排下和入圍者互動,潘瑋柏作勢親吻龍劭華,龍劭華對於潘瑋柏親自己的趣味互動表示:「他真勇敢,我愛死他了」。

龍劭華2018年因盧廣仲包辦金鐘獎新人和視帝,再次嗆評審「去吃大便」,他氣到直言:「得新人獎已經很了不起了,為何還得男主角,我很困惑。」不過龍劭華2019年奪下視帝寶座就為此致歉,坦言自己當年不懂事,得罪很多人,當時他強調這些年早已放下,入圍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