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曾公開承諾,會讓平台上30多億用戶擁有和政治、文化及新聞界名人平等發言的機會。但近日《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踢爆,臉書內部其實有一份「特權名單」,高知名度用戶可不必遵守部分甚至全部的平台規定。

外媒指出,根據內部文件顯示,臉書有一套被稱為「交叉審核(cross check)」或「XCheck」的系統,最初是用來處理名人、政客和記者等熱門帳戶的發文,現在則被用來保護數百萬名人用戶免受平台的執法程式制裁。

資料顯示,臉書會對具有「新聞價值」、「影響力」或「受歡迎的知名用戶」網開一面,他們可以不受平台政策約束,甚至發表違反規則的內容。截至2020年,受該系統保護的特權用戶共有580萬人,其中只有10%的發文會被審查。

目前已知擁有特權的用戶包括美國前總統川普與其子小川普(這對父子可能為10%的發文審查「貢獻」了大多數)、美國麻州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巴西足球明星內馬爾、美國動物網紅哈巴狗(Doug The Pug)等,這些人多半不知道自己有特殊待遇,但臉書大小眼的做法已引起一般用戶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