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大新竹縣市合併,民進黨更揚言要在明年2022選舉就適用,被藍營解讀,是為了讓任期將屆滿的林智堅量身訂做的修法。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14日)也酸稱,選舉花招無奇不有,連縣市合併都成為參選手段之一,台灣政壇亂象真是層出不窮。

趙少康表示,最近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被認為是林智堅原想跳去桃園參選,但民調一直起不來,乾脆 亂點竹竹合併的鴛鴦譜 ,讓自己能再參選大新竹市長,為自己不能參選連任解套。

趙少康也指出,現行財劃法已經施行22年,在各縣市角力下,不論哪個修正版本都遇到強大阻礙,難以完成修訂。但是,早就廢省了,現在所有的市縣早就都是直屬行政院的直轄市、縣,問題是廢省只做了一半,只讓原來的直轄市享有較高的預算及人員任用額度,借款上限也大大提高,讓大家都想升格,就是為了更多的預算和員額。

趙少康因此建議,解決這個問題,只要修改財劃法,不管縣市大小,都用直轄市的觀念分配資源就好了,總比台灣遍地都是直轄市,最後空有升格的表象,實質資源卻不變更有效果。

趙少康也酸稱,為了讓林智堅一個人,可以變個方法繼續參選竹竹升格後的直轄市長,居然搞出新花樣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甚至不避諱的說,為了排除竹竹人口加總只有102萬多人,不到升格直轄市門檻125萬人的問題, 可以協助修法降低門檻 ,還打包票遊說立委支持,這樣大喇喇地因人設事,挾執政優勢視法規於無物,真是印證了民進黨「什麼話都敢說、什麼事都敢做」的「蝦米攏母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