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詐騙案件層出不窮,今年上半年詐騙案就較去年同期增加87%,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王美惠今天(14日)指出,詐騙手法推陳出新、詐騙金額與件數創新高,詐騙集團無孔不入,連立委臉書都被入侵,呼籲政府部門積極防堵,以守住民眾荷包;警政署回應,已進行防堵、打擊行動,會與相關單位研議如何加強防範。

莊瑞雄、王美惠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層出不窮的詐騙術,你我都可能是受害者」記者會,莊瑞雄指出,上半年的投資詐騙案件就較去年同期增加了87%,「實在是不能再高了」,而常見詐騙手法諸如發送簡訊邀請加line、在匿名股票社群app張貼宣傳廣告等,詐騙手法可說是層出不窮、不斷進化,作為權責主管機關的警政署、金管會等部會,應積極防範。

王美惠說明,據統計資料,今年1到8月台灣民眾已經遭詐騙超過27億元,逼近去年一整年總額的20億,其中尤其以投資詐騙最為猖獗,到今年8月為止,已通報將近3000件,比去年同期整整高出87%,光投資詐騙造成民眾財損,今年到現在就已經超過9億元。

王美惠指出,新興的投資詐騙手法狡猾,除試圖直接聯繫民眾外,更會利用公共人物社群平台宣傳,連她的臉書也遭到入侵,若支持者看到這些留言而落入圈套,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莊瑞雄、王美惠認為,詐騙案件、金額不斷上升,代表現行做法已經跟不上詐騙集團,面對詐騙集團不斷進化,政府部門也要跟著積極防堵,怎麼從上流來封鎖詐騙集團作為、如何有效阻斷犯罪金流、和銀行端如何有足夠危機意識保護民眾,都需要警政署、金管會、財政部和經濟部等相關部會,跨部會溝通、重新思考有效作為。

對此,警政署刑事局副局長李文章回應,警政署5月發現這些現象,已阻斷400多萬通的詐騙簡訊,並在165網站公布2080個可疑投資網站;此外,也與金管會、NCC、證期局等單位開會討論,希望加速攔阻詐騙簡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