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二大地產商恒大集團爆發債務危機,旗下恒大財富 13 日發布 3 種理財產品兌付方案,卻沒有事先與投資人協商,引發投資人不滿,認為恒大在拖延時間,大批受害投資人分別到恒大各地的分公司前抗議,卻遭警方鎮壓驅離。恒大財富員工透露,新方案與最初的如期兌付差很多,內部也沒有任何討論就直接公布,為的只是要平息眾怒。

恒大財富發布的 3 種理財產品兌付方案,一種是現金分期兌付方式,僅限於期約到期的投資產品,到期當月最後 1 個工作日兌付本息金額的 10%,此後每 3 個月兌付 10%,以此類推直到兌付完畢。另一種是實物資產兌付方式,無論到期或者未到期期約都可以,實物則包括恒大住宅、公寓、商舖、車位等,並給予部份折扣。第三種則是以理財額度沖抵購房尾款。

方案顯示,投資人可選擇其中一種方案,或者組合任意兩種及三種方案兌付,不過該方案引發投資人不滿,認為恒大先前都不曾與投資人協商,就自行訂定方案。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一名恒大財富員工指出,這場博弈最後對恒大都是有利的,這個方案已經和一開始的如期兌付差很多,這個時候客戶已經沒有精力去鬧,可能就會乖乖就範,「後期可能是能拖就拖,這是他的策略。」

這名員工透露,這三項兌付方案沒有與他們開會,就直接由官方宣佈,用來平息眾怒,「這個是給社會和政府看的,能不能得到實施和解決,還是要我們財富公司來處理,但是我們居然都沒有收到通知,太不負責任了。」

另一名恒大集團前員工則表示,無息分期兩年半,期間要是破產了誰來負責,很多人明年才到期,到期以後才兌付 10%,大家無法接受,都會要求立即兌付,還沒到期的就提前結束合約,按實際投資時間兌付本息。至於抵購房屋尾款,大多數人投資的都是預售屋,而且很多都是連帶土地抵押在銀行的,投資人更不可能採取這種方案。

據報導,受害投資人紛紛至恒大各地的分公司前抗議、追討投資款,當地政府則調派大批警力維安,甚至有示威者遭鎮壓驅離。現場民眾表示:「我們去了一百多人,到門口就被保安拿警棍打,五個警察打我們一個人,我們拍了視頻,他們把我的手機搶走,拿電棍電我,不刪除視頻就電到死。」

根據受害投資人的說法,中國約有 10 萬人購買恒大財富的理財產品,該產品 9 月 8 日就到期,恒大卻未兌付。恒大集團則發聲明表示,網路近日出現的有關恆大破產重組的言論完全失實,公司目前確實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但堅決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全力以赴復工復產、保交樓,想盡辦法恢復正常經營,保障客戶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