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3號颱風「康森」12日經中國大陸海南島襲擊越南,長期關注南海軍事動態的越南記者Duan Dang今天(14日)PO出衛星照片,指中國解放軍航空母艦「山東號(CV-17)」為躲避颱風,沿越南海岸往南航行,在11日凌晨被衛星捕捉到距離美軍「卡爾文森號(CVN-70)」航空母艦約480海浬(888.96公里)。

「康森」颱風本月6日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之後穿過菲律賓往越南方向前進,11日經過暴風中心經過海南島與越南中間海域,暴風圈籠罩海南島南部,12日登陸越南中部地區。猜測「山東號」為機動防颱駛離三亞母港,往南行駛;才與早前已在印尼海域的「卡爾文森號」遙遙相望。Duan Dang推文中指出「山東號」已於13日返回三亞母港。

Duan Dang另一篇引述「自由亞洲電台」的推文,指「卡爾文森號」在印尼專屬經濟海域「納土納海」與中國「海洋地質10號」調查船相距50海浬(92.6公里),並且開啟AIS表明在國際水域自由營運,否認中國對南海主權的聲索。

「海洋地質10號」是隸屬中國自然資源部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的調查船,傳聞8月中旬即在印尼海域作業探測,附近還有中國海警船伴護。而此次「卡爾文森號」接近時,另有傳言說調查船刻意採「搶船頭」方式,在卡爾文森號前「危險駕駛」,不過該訊息未獲證實。

中國「海洋地質10號」調查船。   圖:翻攝人民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