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海軍最新銳的「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 R08)」航空母艦,9月5日抵達日本神奈川縣的美國海軍橫須賀基地,首度泊靠日本。等於為期28週的遠東部署已經到了「折返點」。在給束與日韓海軍海上操演後,「伊」艦最新動態是回到美軍關島基地「整補維護」,為踏上歸途預做準備。

「伊麗莎白女王號」5月22日從英格蘭南部朴茨茅斯(Portsmouth)海軍基地啟航,預計使用28週時間進行遠東部署;來時經由地中海、印度洋最終抵達太平洋,途中穿越爭議性的南海水域;但是否循原路折返?從頭到尾似乎沒有太多人關心。

在9月8日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DDG-65)」踩進中國自認擁有島嶼領海權的美濟礁12海浬「紅線」後,傳聞中英兩國國防高階軍事首長在10日特別視訊會談,談些什麼著實使人好奇,外界一說是先為「伊」艦回程行經南海「打聲招呼」。但「伊」航母打擊群中,英國、荷蘭護衛艦外,還有1艘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蘇利文兄弟號(DDG-68)」,會不會也去「踩一下」紅線?恐怕是中國解放軍最關心的關鍵之一。

目前美軍艦載5代機的「卡爾文森號(CVN-70)」航空母艦已先一步南海部署,陸媒猜測是為「伊麗莎白女王號」探路兼掠陣,屆時「雙航母」在南海是否會壯膽挑戰中國海權擴張,可能會是下一個觀察重點。